好用教學


一位老股民選股心路歷程,總結出三條寶貴經驗,你不來看看嗎?


記得08年我的選股標準是:行業壟斷,不會倒閉,低市盈率。買過建設銀行、招商銀行、南方航空、寶鋼股份等,那時我是這樣想的,開一家銀行多好,買了銀行股長期持有,就等於入股開了家銀行做股東。有銀行牌照的就那麼幾家,國家嚴格準入限制,如果沒有股市你有機會投資國有壟斷企業嗎?當然不可能。事後驗證,投資這些股票長期收益不咋的。行業壟斷並不一定有壟斷利潤,壟斷行業一般是國有的,往往效率低下,貪腐浪費驚人,社會負擔沉重。銀行確實不太可能倒閉,但是您買入後,他經營不好,股價跌去90%,你虧了90%,跟倒閉差不多了,即使國家註資拯救,你已經退了九步,差一步就over了,別人開始賺錢了,您還在挽回損失,後來總結出這個經驗:牛市賣股,熊市買股(咋剛好和投機者反著來呢)。牛市一股也不買,所以也就用不著選股。在牛市,整體市盈率都高,所謂的低市盈率也比熊市高很多,牛市中的便宜也不是真便宜,潮水退去,一樣的露出屁股。


剛開戶時,一買就是周期性股票,奇了怪了,周期性的行業在牛市中漲的非常兇,這些公司凈利潤也非常好,但是後來,股價跌的一塌糊塗,這些公司的業績公佈後,發現凈利潤由大幅盈利變為巨額虧損,變臉太快了,不熟悉這些行業,風險就太大了。後來決定:不買周期性行業的股票,消費服務性行業中的品牌成了我的投資目標,把投資組合的范圍限定在食品飲料、醫藥、傳媒、軟件及商業五個行業,歷史數據統計,這幾個行業中容易出現大牛股,我從事的工作與商業和軟件天天打交道,行業還算熟悉,不熟的不做,那就做自己熟悉的吧,這時股市已進入熊市,股價大幅下跌之後,市盈率大幅降低,虧了不少,在痛定思痛中歸納出了我的十條選股標準:1、公司是否能長期生存;2、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是否在有生之年不可替代或不會產業轉移;3、是否有壟斷優勢或長期竟爭優勢;4、是否在行業中數一數二,或是否在本區域內數一數二;5、是否有最優秀的管理團隊,管理團隊是否持股,是否重視股東的回報;6、是否需要大量投入才能保持凈利潤增長,凈利潤增長是否主要因原材料或商品價格大幅波動,而非銷量的持續增長;7、以往的經營業績是否穩定,凈利潤是否能持續增長,最近三年平均凈利潤增長率高於15%,個別優秀的企業偶爾因經濟蕭條造成的凈利潤總額減少,但不低於前年的凈利潤總額。企業凈資產收益率保持在15%以上,銷售毛利率大於20%;8、證券交易市場是否冷清,願意買股票者少,主流輿論和投資者大談風險,媒體接連報道國內外有上市公司老板或投資者自殺身亡。股票型基金發行數周,發售量大幅減少;9、是否有10%左右成批的上市公司股價開始跌破凈資產,是否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和高管開始增持股票;10、滬深兩市平均市盈率是否跌入16倍以下,
一般上市公司股票分紅率超過2.5%。前七條確定上市公司,後三條確定買入時機。


這期間,我買入蘇寧電器,因為蘇寧電器是我工作單位的標桿企業,他給我們造成了很大的競爭壓力,是我們的競爭對手,後來,蘇寧電器跌破定增價,跌破高管增持價,我一路增持,但沒有想到以淘寶、京東為首的電商不斷成長,攻城略地,爭搶市場份額,蘇寧電器改為蘇寧雲商,開始搞自己的電商,但還是鬥不過天貓京東純種的電商,蘇寧雲商連年虧損,在家電連鎖領域的壟斷優勢被電商打破。我是因為持續買入蘇寧雲商,買的價格比較低,持有到牛市也賺了一倍多,但這筆投資我認為是失敗的,沒有看清商業連鎖的商業模式被顛覆,新趨勢中的企業雖少但發展迅速,最終將打敗舊霸主,不能寄希望於舊霸主脫胎換骨鳳凰涅槃。京東和蘇寧雲商而言,京東是攻,蘇寧雲商是守;寧衛健康和東軟集團而言,寧衛健康是攻,東軟集團是守;樂視網和萬達院線而言,樂視網是攻,萬達院線是守,這時,就要勇敢的放棄守方,選擇攻方。攻方是新業態新趨勢新力量,搶占守方的地盤。從0到1是全新的行業,未來經濟的增量大部分來自於這些新行業,在成長階段,市場空間大,競爭不激烈,利潤很豐厚,跑在前面的公司都可以投資,在經濟發展的趨勢面前,是個人,只要不太傻,都可以飛起來,賺的盆滿缽滿,所以一定要站在時代的風口上。


這期間,我買過科倫藥業,當時我兒子才幾歲,時常帶孩子到醫藥或者社區門診看病,每次都要好幾天的輸液,少不了使用抗生素,輸液的人太多了,這個生意多火爆啊,我查了一下,科倫藥業占據了這個領域的大部分市場,財務指標出奇的好,還有價格和技術方面的優勢,誰能撼動他的壟斷競爭地位呢?出人意料的是衛生部門明文限制使用抗生素,市場需求一下就減少了,過度輸液對很多病人不但沒用,而且還有負作用,科倫藥業凈利潤一年不如一年。這期間,我持續買入三全食品,中國傳統的食品,元宵節、端午節、冬至,國人都要吃元宵吃粽子吃餃子,傳統的就是世界的,現在很多年青人都不會包,但是要吃,放到鍋裡煮,多方便,多輕松,多好的生意啊,他的市場占有率第一,剛買的時候財務指標不錯,但是這些年來,跟思念一直在競爭,我看也沒有分出高下,凈利潤一年不如一年,凈資產收益率還不如定期存款,真有點懷疑他剛上市那幾年的財務數據的真實性,為什麼後來幾年財務數據就這麼差呢,思來想去,對於傳統行業來說,在決出勝負時,再投資行業中的第一品牌,雖然這時股價高了些,但確定性也高,比如近期,巴菲特開始投資蘋果公司。在上市公司財務數據的背後,還要理解他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,他的管理團隊,如果僅看數據漂亮,沒有商業模式競爭優勢卓越團隊做為後盾,這樣的數據很難持久,也可能不真實。


這期間,買入過華潤三九、全聚德,博瑞傳播,他們在行業中都是數一數二的,財務數據很好管理層持股都符合買入條件,但是我持有到牛市,收益很平庸,博瑞傳播旗下的紙媒被網絡媒體蠶食,他戰略投資的網絡遊戲股掌趣科技貢獻的利益裝扮了財務報表,我後來想,我為什麼不直接買掌趣科技呢,那不是更好嗎,這三只股票,管理層雖然持股,但持股很少,起不了多大的激勵作用,後來我想,高管持股市值大於十年年薪收益,最好是高管持股比例占公司股份的10%以上,民營企業也需除家族以外的高管持股,核心員工持股人數越多越好,比如騰訊控股、科大訊飛、伊利股份,持股的員工就特別多,上千的員工持有伊利股份的股票,上萬的員工持有騰訊控股的股票,僅在2016年,騰訊控股的正式員工每人就獎勵了300股騰訊控股的股票,價值約5萬港元,據說科大訊飛有一半的員工持有公司股份。每一個持股的員工,就是一臺發動機,就是一個攝像頭,不用揚鞭馬自啼,貪污浪費的機率也大大降低。


牛市短,熊市長,上一輪熊市,我不斷的用工資、獎金、房租定投,本金增長了不少,所持股票漲漲跌跌上上下下,沒賺上什麼錢。牛市來了,才賺了三倍。如何在漫長的熊市中賺錢,必須要回頭看,翻出歷史記錄來復盤,總結經驗教訓,升級選股標準。


1.首先,要優先選擇成長股,上市公司凈利潤持續增長,一定會帶動股價上漲,完全不需要借助牛市的風;


2.其次,要抓住特殊事件導致落馬的好公司的股票,預期一旦反轉,凈利潤持續增長 市盈率回歸正常,雙擊之下,必有大漲;


3.最後,打造一個若亞方舟一樣的投資組合,至少要有負相關的三個行業組成投資組合,每個行業最多占三分之一比例,做到三足,才能鼎立;至少要有四只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,每個股票最多占四分之一比例,做到四平,才能八穩。一旦買入,就持股不動,一年下來,即使運氣不在我這邊,年度回撤最多在10%左右(我上輪熊市中的驗證的數據);如果能留兩成的倉位,做為後備力量,有大的機會,就上去增援數月,沒有機會,就放在貨幣基金上收息,取得年度正收益就有了保障;滬深300市盈率低於13倍,中位數市盈率低於12倍,是股票投資最好的時間窗口,這時有安全邊際的股票多;投資組合中,即有持股守息股,股息收益高於2.5%,也有成長股,做到年收益15%,就是大概率事件,在熊市中就有可能做到五年翻一番。


當然,只要你願意學習,我就願意把我的投資經驗分享給你,感興趣可以我的




人壽保險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 – Wikipedi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.22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